我初到南非時,是搭乘南非航空公司的班機降落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約堡).
剛下飛機環顧一下四周,心想:”還不錯嘛!建築物高樓大廈櫛比鱗次,並不是想像中非洲土人住茅草屋了樣子.”

哪裡知道我只是被約堡這個現代化的都市給魅惑住了.等到開了三個半小時車程的舅舅來接我,好戲才上演,真相才大白.
一出機場繞出了都市,因為我還有點時間差(南非慢台灣六小時)便打起盹來,迷糊中還不忘瞄窗外一眼.
嗯!一望無際的平原風光,只可惜大片土地上並沒有綠油油的草皮茂盛的生長著.只有半乾枯的雜草稀稀落落一叢叢東一點西一點的點綴著土黃色的地皮.
兩個小時過了,我也稍稍精神起來了.再次看看窗外:”咦?舅!怎麼你開了這麼久車子還在原地呀?”
我發誓,車窗外的風景和我兩個小時前所見一模一樣.
可是看了看車子的儀表板,車子的確是以一百五十公里的時速在前進的呀!
後來才發現,南非是由許多大小城市及村莊連接起來的,而在城與城之間,就是我目前所見的平原與農莊.
每個城鎮相距大約也要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這是指比較具規模的城鎮(也就是有磚造的房子).
這時我才了解何謂"地廣人稀".
南非真是大,但是到底有多大?正確的數字就得查書了.
對於從小就不喜歡地理歷史的我來說,也沒興趣去研究南非或台灣或任何一個地方的地理和歷史.
所以以下所寫的都是我所知道的,見識過,或是聽過的雜記,遊戲之作.至於引經據典的事還是算了吧!
說到南非的地廣人稀,並不是說她的人口稀少,而是地方太大了.
光是在南非中的一個克魯格國家公園就有台灣的2/3大.
在南非的國土裡還”包”著兩個小國家,賴索托與史瓦濟蘭.
從約堡國際機場開車一路一百六開到新堡Newcastle(我住了十年以上的地方)要三小時半,從新堡開往德班Durban(港口)要四小時車程.
妹妹唸大學的地方開普敦Cape Town,離新堡要開十六個小時的車.
曾經中途不在旅店休息,而拼了命”飆”到開普敦,一下車差點忘了如何用腳走路,並且因為一路上高速行駛,精神緊張,一放鬆反而頭暈暈的,也是個經驗.
我在南非的新堡生活了十幾年,新堡這地方,算是個大城鎮,發展也算迅速了.
剛到新堡時,鎮上只有一間肯德基,開在加油站旁.有賣”牛排”的餐廳(表示還像樣的餐廳)有三家.
在一九九七年有了鎮上的第一間電影院(四個聽).
簡單的說,初到新堡時發現鎮上很少有超過五層的”大樓”,後來發現,不只新堡,其他城鎮也是如此,大概是地方太大,建築不需向上發展吧.
住宅區更是清一色的平房,鮮少有二樓.這導致我在多年後回台灣還發生了不太會走樓梯的有趣現象.
尤其是沒有扶手的樓梯一開始讓我走得膽戰心驚,生怕出了什麼閃失跌了腿斷了手閃了腰的.
而且我只要在高於三層樓的地方往下望,馬上就頭暈目眩兼軟腳.
雖說怕高是人的天性,也沒有見到像我這樣的.
還是”腳踏實地”最安心.
總之,新堡和她周圍的鄉鎮比起來,算得上繁榮重鎮啦.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